English

大连理工大学产业化成果要览

2001-01-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大连理工信息技术

电子政府智能化综合决策支持系统。该系统是国家“863”计划、国务院办公厅、国家科技部“九五”科技攻关重点项目。系统采用集成化技术实现数据信息的综合管理与应用,提出和完善优化、仿真、预测、政策文件一致性判断等方法和模型技术,综合应用计算机技术和经济分析理论与方法,实现综合信息管理、智能化文本查询、经济运行监测、评价与比较分析、投入产出分析及辅助政策性文件等决策支持功能。曾多次获得国家部委及省市颁发的科技进步奖。

智能徒手绘图系统(SCAD)。该系统是新一代实用型、智能性CAD软件,采用独有的人机交互方式,提供自然的随手画方式进行计算机二维工程图绘制,绘图过程简单方便、直观快捷;符合“概念化设计”的理念使得结构设计和工程创意独具一格。可广泛应用于机械、建筑、电气等工程系统的设计工作。

DIGIT数控仿形数字化加工系统。该系统属于新一代控制系统,集成了数控、仿形、数字化多种功能,采用基于IPC的开放式结构,适用于反求工程、复杂零件加工、模具制造等行业,已通过国家教委鉴定。

结构有限元分析与优化设计软件JIFEX。具有自主版权。是在多层子结构分析软件JIGFEX、微机有限元分析软件DDJ—W、计算机辅助结构优化软件MCADS等基础上发展而成的高集成化软件系统,具有强大的结构分析和优化设计功能。适用于机械、车辆、航空、航天、土木、石化、船舶、能源等工业领域的产品与结构设计。1995年在全国自主版权CAD支撑评测中获得有限元软件唯一的一等奖,1998年成为863/CIMS目标产品发展计划支持项目。

大连理工环保产业

垂直折流多功能生化反应器。该设备是从流体力学上优化现有生化反应器而诞生的新型生物处理装置。其结构特征兼具深井曝气的氧特征及流体力学特征和接触氧化的生物生长特征,同时又提高了氧的利用率,使脱除效率得以大幅提高。技术产品适用于各种浓度和工业来源的污水处理工程、城市生活污水处理与回收利用工程。

组合式生物氧化塔。该设备是将两种固定膜式生物反应组合而成的具有新工艺特点的污水处理装置。提高了整体设备的空气利用率,增加了耐酸碱冲击和有机物冲击能力,适用于高中低浓度的有机废水处理,应用于石油化工、焦化等行业的污水处理。

微电解设备。该设备拥有专利技术,实验证明可以取代铁屑材料,有效分解大部分有机物,电流效率远高于现有常规电解装置,目前已对含油污水、化工污水、生活污水等进行了有效处理,应用对象十分广泛。

大连理工生物工程

大工生物工程在治疗恶性肿瘤、肝炎、血栓病等面向人类疾病的基因工程药物研究开发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和突破,部分产品已应用于医药实践;在发酵工程工艺方面,完成了固定化增殖细胞反应器、酒精生产技术等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建立了无载体固定化细胞连续发酵新理论和新工艺;在天然药物的研究方面,通过分离纯化和活化及分子结构鉴定,目前已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治疗恶性肿瘤和老年痴呆症等一系列单体药物;在农业生物工程领域,在植物抗盐碱、抗病、改良作物品质等基因工程研究方面已取得重大进展,在植物基因工程育种、重要经济作物种苗的工厂化生产、农作物高效栽培等方面可提供技术、产品、市场的全面服务。

大连理工新材料

新型低铬奥氏体焊接材料。该项目属于国家“九五”重点技术攻关项目,并于2000年1月通过国家教育部组织的成果鉴定,填补了国内外空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广泛的国内外市场价值。该种焊接材料成本低廉,性能优越,热膨胀系数与母材匹配;其异质接头高温(450℃-700℃)服役过程中焊接熔合区无增、贫碳层的产生,可替代奥氏体不锈钢焊条,用于高温服役的Cr—Mo钢构件的焊接,解决了以往异质接头的提前失效问题。

爆炸复合材料。该项目应用爆炸焊接技术,制造多种金属复合材料。包括导电类、刃具类、深拉伸不锈钢、防锈、抗腐蚀类不锈钢复合材料、复合管、复合棒等。

浮法平板微晶玻璃。该产品是一种新型高级建筑装饰材料,属于国际首创,具有比天然石材更好的平整度、表面光泽和优良的物理化学性能,可替代天然石材用于各种建筑的内外墙、地面和台面装饰。

冠状动脉支架。该技术产品包括DW—1丝状和DT—1管状支架等,完全自行设计制造,已获国家专利并建立了金属冠状动脉企业标准。该产品是采用心脏冠状动脉介入疗法来治疗心血管疾病手术必备的支架及介入器件,可替代进口,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

地下探测雷达。该产品利用电磁技术对地下物体进行探测,经信号处理与识别,给出被测目标清晰、直观的图像,可广泛应用于城市地下管网的勘察,给排水、煤气、石油化工等行业中各种材质的地下管线以及电力、邮电等部门的输电、通信电缆的勘测。

癌症激光光谱诊断技术。癌症的光谱诊断与其他诊断方法相比,具有简捷无创伤等特点,更易于成为一种癌症普查方法。同国内其他同类技术相比,该技术不但检测血清的自体荧光光谱,也检测血清的喇曼光谱,建立以喇曼光谱为主、荧光光谱为辅的光谱判据,具有更高的准确率。

化工新技术

化工新技术包括以环氧丙烷催化剂、汽油脱硫催化剂、汽油降烯烃技术为代表的催化剂技术、皮革染料技术、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技术设备、海水淡化技术等。

“PC和STD总线温度—数字转换微机接口板”系列和“DUT系列数据采集模块”。该系列产品的开发研制已有十多年历史,精度高、稳定可靠,广泛应用于机械、冶金、电力、石油、化工、制冷等领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